top of page
  • jaclynutrition

營養師 = 食物警察??👮

很多親戚朋友聽到我係營養師就會問點樣可以減肥。。。然後就覺得我會講:

1) 食多啲白烚雞+菜

2)唔食得甜品+煎炸野

3)唔好食飯

跟住就會話:

“樣樣都唔食得,做人做到咁,仲有咩意思😒”

“食咩都冇益架拉,甘不如吸空氣🙄”

都唔知曾幾何時開始營養師會比香港人覺得係食物警察,即等於樣樣都唔食得。。。

首先,營養師唔係淨係幫人減肥

兩年的碩士課程,我讀了有關腎病、肝病、腸胃病、中風、癌症、心切治療、食物敏感等等的飲食療法。當然亦有讀到減重、糖尿病及高血壓的食療。我在醫院工作,絕大部份病人都是需要增重,建議是麵包要塗上厚厚的牛油,奶茶要加糖等(不相信這會是營養師會說的吧💁🏼)。當然這只是建議給需要增重的病人,我說出來是想大家唔好誤會營養師只幫人減肥😀 遲些我再跟大家說一下營養師工作日常。

註冊營養師是怎樣幫人減肥?(真相❗️)

如果真的要幫人減肥,我會根據世衛或各地指引去給建議,如英國會用The National Institute for Health and Care Excellence (NICE) Guidelines 。減重理念如下:

  • 你需要減肥嗎?過重才需要減肥(請看前文

  • 目標是一星期減約1-2磅

  • 實踐均衡飲食原則

  • 作出能持久的生活飲食習慣改變

何為均衡飲食?

均衡飲食就是什麼都可以吃,重點在於。以下英國指引也很清楚表明:

  • 我們需要進食碳水化合物(黃色部份),所以唔好唔食飯🍚

  • 油份(紫色部份)也是均衡飲食的一部份,唔好戒掉

  • 高糖高脂零食“Eat less often and in small amounts”,所以唔係唔可以食,係食少啲

我之前看過一個患長期便祕的病人,他告訴我他吃得很健康,他不吃零食,每日吃四個水果,午餐晚餐只吃青菜和魚。我就花了很長時間解釋他要的是均衡飲食,過量攝取膳食纎維是會帶來反後果,可是他就是不覺得有問題😞

沒有一種食物係“唔食得”,最緊要是有均衡飲食的概念。即是午餐吃了KFC,晚餐就吃沒那麼油膩的食物。只要知道自己吃了什麼,知道該怎麼調整自己的飲食才是最重要。

如何作出能持久的生活飲食習慣改變?

飲食習慣改變要持久,關鍵在於建議的可行性

作小步改變

如果一個人每餐都吃乾炒牛河,你要他改吃白烚雞胸烚菜,他能做到嗎?所以我會建議一步一步來。首先可以用少一點油去煮,他做到後可以建議加一點蔬菜少一點河粉,再建議減少每星期吃乾炒牛河的次數等等。這樣才能讓一個人有時間去適應新的飲食習慣,讓改變更能持久。

了解每個人的生活方式

在給建議前我會先了解個別的生活方式,比如是工作、家庭、經濟環境等。因為有的可能不會自己煮飯,或是上夜班,又或者是工作太忙沒時間吃飯等種種因素都與飲食習慣息息相關。要讓改變可行就要將已有均衡飲食概念適當地套用在每一個人的生活方式。換言之每個人的建議是不可能一樣。

我聽過很多人因要減肥就謝絕跟朋友出外吃飯😐 這樣令減重成為很大的包袱,也不可能持久。他們需要的是如何在外吃也能吃健康點的建議,這樣才較可行。

說真的,什麼食物警察,營養師是最愛食物的啦,如果不是當初又怎麼會選讀營養😆

食物是要去享受,食物並不是你的敵人,最緊要是知道怎樣食才對身體最好👌

可以Follow我的IG @Jaclynutrition 去知道更多如何健康地享受食物的TIPS吧🤗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Me
bottom of page